男人既歹命又夭壽




日本厚生勞動省最近公布日本人新的平均壽命,男人為79.00歲,女人則為85.81歲,女人幾乎多活七歲,令男人吃驚,發現自己原來如此短命,日本女人連續22年都是世界第一長壽,其次是香港女人的84.6歲,日本男人的壽命排名世界第二,第一名是冰島,第三名則是香港男人的78.8歲,也是比女人少活快六歲,而且整個趨勢,也是男女壽命差距不斷拉大,男人相對而言,越來越短命,不斷在感嘆「男人真命苦」的男人,才發現還有這麼殘酷的現實在等著自己!

 

單身男女較短命
不僅如此,最近日本也有調查顯示夫妻離婚,則男人的壽命縮短九年,但女人反而很清爽俐落地重新再活一次,壽命變長;不僅如此,即使白頭偕老,男人喪偶則沒多久也會死,而獨居女人的壽命反而增長,大概少了一個男人囉唆,女人活得更自在,只是男女都不婚的話,男人只能活70歲,女人只能活77歲,萬人抱怨、充滿束縛的家庭生活還是提供人生的安定感,單身男女都比較短命,即使如此,單身男人也比單身女人少活七歲。
日本傳統戲曲裡也不時諷刺男人娶漂亮老婆會短壽,還有入贅也會短壽,單口相聲的落語裡便有當舖千金換了三任丈夫的故事;說起來那還是為了美女而花下死,但現代男人短命,大抵是因為工作壓力大、應酬多,生活習慣病比女人嚴重,抽菸率、攝取的蛋白質、脂肪量也比女人高,因此短命,一點也不浪漫;但居然還有男人自傲地說:「男人是因為在事業上全力衝刺,即使少活7年,但男人是完全燃燒,跟女人多活幾年也一事無成不同!」

 

軟飯不是多好吃
問題是,男人如果短命若是為了「做值得做、自己想做的工作」還好,但現代男人要找到理想天職很不容易,大部分的男人都是「做不值得做、非常不想做的工作」非常歹命,而這樣的歹命又會帶來短命,當男人實在還蠻可憐的,我常慶幸自己是女人。月子說:「男人韌性比女人弱多了,社會給男人太多資源、養分,讓他們只能直直、粗壯地長!」現在男人更苦命,是因為社會已經不大會特別優待男人了,而男人比女人多的只是社會壓力,女人當全職家庭主婦會長壽,但連美國都是全職家庭主夫壽命最短,軟飯也不是多好吃,男人真的進退兩難!

 

劉黎兒 



性急又有耐性的人最成功


 


有人讚美日本的一位紙雕名家:「您的工作需要慢工出細活,您的個性應該也很溫和吧。」紙雕名家笑笑說:「不,我的個性一點也不溫和,我是一個性急的人。因為性急,我才能毫不懈怠的完成我的作品。」
性不性急跟有沒有耐性,並不能劃上等號。許多在技術或藝術上不同凡響的人,幾乎都是性急的。瞧,貝多芬和畢卡索的脾氣都壞得要命,然而,對於所愛的事情,他們卻都有超乎凡人的執著。
沒錯,如果你觀察很多創業者,你會發現,這些大老闆都很性急,而在達成目標的奮鬥過程中,卻又充滿了耐磨耐操的個性。性急又有耐性的人,才具有成功者的性格。
只可惜大部分性急的人,常都沒有耐性,做什麼事情,虎頭蛇尾,到頭來一事無成。原因出在:成功的性急者相信自己能,失敗的性急者老是唱衰自己。

 

使用「pizza切開法」
「唉,我一定學不會的。」「我想我應該是智商有問題。」大部分人心裡都充滿各種唱衰自己的聲音。只要受到一點挫折,那個聲浪就會變大:「看吧看吧,我說不行吧,放棄吧。」或「唉,認命吧。」如果你可以把那個聲音修改得溫和一點,告訴自己:「再試一次,慢慢來,你可以的!」那麼,你就是自己的良師益友,而不是自己的敵人了。性急的人怎樣才會有耐心呢?
第一,你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
第二,掌控時間進度是很重要的,有時要懂得把巨大的工作切開。當時我從法律系要考中文研究所,用的就是這樣的技巧。大四,我才決定報考中文研究所,只剩下不到一年,我必須靠自修念完中文系四年課程。
我用的是「pizza切開法」。
一個pizza,看起來大得很恐怖,但若將它一片一片切開,你就可以慢慢的、比較不費力的把它吃掉。我的進度大概如下:文學史,每天念十頁;文字學,兩天念一章;聲韻學,五天念一章;史記七十列傳,每天早上念一個;詩三百,每天細讀三首……四年功課何其多,如果我花一個月念文字學,一個月念聲韻學,恐怕不但把自己悶死,念到考試那天也全忘了。按照我的方法,我可以從容把書讀完,並且還可以來個總複習。
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用這樣的方法。我非常不喜歡臨時抱佛腳的感覺,殺死自己的腦細胞。我會提早完成該做的事,先切割它,慢慢把它從容的吃掉。
雖然沒做成什麼大事,但小事可完成了不少呢。

 

吳淡如







快樂時光總是短暫的= =

剩不到一個月就要開學了..

真是快

0 0

噗噗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cwii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